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
但若有一隻蟬跟夥伴不一樣,獨活了下來
那麼她感到的是孤獨的悲哀,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
-書名原由

這本書之所以會入手的原因很簡單,想省運費。(笑)
不過話雖如此,我卻是超級用心的在尋找可以省運費又不會讓我後悔的書,而這本書最吸引我目光的其實是以下的這兩段話:

  我偷走情人的嬰孩
  用母愛虛構我們的人生......

短短的兩句話,就讓我感覺到故事主人的內心矛盾。
明明不是自己的孩子,卻說著用母愛虛構兩人的人生。

    這孩子不屬於我,但我可以給她更多的愛
  就算墜入萬惡深淵,我也要為她留住那片美好風景

故事大綱-

  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有了身孕,遭秋山哄騙墮胎後,卻發現秋山之妻懷孕產下女嬰。希和子原本只是想潛入對方家中,看看女嬰的樣子,卻因為看到嬰兒清澈純真的眼睛注視著自己,和那無邪的笑容,再也放不開她溫暖的小手,最後決意擄走她,想永遠保護她。

  希和子替女嬰取名薰,自此展開逃亡。她心中的母愛愈生愈大,只能不斷捏造故事,閃避旁人的好奇,逃出警方的搜捕線。唯有扭曲現實,她才能逃、甚至活下去。

  沒有血緣關係的希和子與薰,漸漸發展出親密的母女關係。冬去春來夏又至,蟬聲唧唧,猶如希和子心中的紛擾。她們的二人生活會怎樣開展?是否終究像短命的蟬,轉瞬即逝?

其實正常而言,照以前的我看書的習慣是絕對不會拿起這本書來看的,更不用說是買回家看。
因為由第三者角度出發的故事往往都會讓人有種在為第三者辯解似的感覺,而我本身有嚴重的感情潔癖,所以無法接受這樣的書。
但這本書卻讓我買回家看了,原因在於那故事主角那彷彿會稍縱即逝的母愛。
其實我對於"媽媽"這名詞的感覺已經很淡了,但是往往在看到描述母愛的書卻依舊忍不住的拿起來翻閱,彷彿想藉由這樣的行為來找回所謂的"母愛"為何吧!

而本書的主角在帶走了不屬於自己的嬰兒時,從原先的不知所措到後來的冷靜應對,在在都顯示了母性本能。更何況在她為嬰兒命名的那瞬間起,這孩子就彷彿"本來就是她的孩子般"的存在了。雖然如此,但故事主角卻又在帶著孩子逃亡過程中不斷的想著:『應該很快就會被找到了吧!』邊矛盾的尋找著可以包容她與孩子存在的空間。

逃亡時每天的生活是那麼的令她神經緊繃,但在看到孩子的笑容時,她卻又是那麼自然的與孩子生活著。
這應該就是很明顯的"可憐之人必有可很之處"的道理吧!
即便她和孩子過得再怎麼自然,也無法掩蓋住孩子並非她所親生的事實。

而我在閱讀時,也被這樣的情緒所牽動著,私心的希望她們倆的生活可以持續下去。
絲毫忘記了這孩子不屬於她的事實。

在故事進入第二部份後,原先主角的故事變成了世人穿鑿附會的八卦故事,許許多多的隱私及臆測都被所謂的媒體給挖了出來。
而那在故事第一部份無憂無慮的孩子也已經長大,大到懂得理解週遭的人對她的許多想法了。
這樣的她其實早在回到親生父母身邊時就被迫理解許多她不懂的事,相對的她不知道真正的自我究竟在哪裡。
接著鼓起勇氣踏上尋找真正自我的旅程--。

這本書是很讓人提心吊膽的故事,讓人值得反覆省思。
有興趣的人不仿試著拿起這本書來看吧。

以下是相關網頁連結:
第八日的蟬-博客來介紹網頁
八日目の蝉-NHK官網

沒錯,你沒看錯,這部故事即將被改成短篇日劇在NHK撥出了。
而這也是促使我打這篇心得的原因之一。(笑)
其實打心得的最大主因是,最近看了好多書;可是都太悶了,我唯一的書伴-我家小妹-死卻也不肯翻,導致我看完書想討論卻完全找不到人說,那種悶在心裡的感覺實在太難熬了,所以想說打成心得應該可以紓解掉那樣的煩悶感。

基於以上原因,這幾天如果沒意外的話,我的網誌又會變成聒噪的大長篇內容了。請大家多多包含呀!
以上。沒重點的心得介紹完畢。(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田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